close

柏南克暗示 QE3不無可能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930000025&cid=1206

2011-09-30 01:12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周三在克里夫蘭一場演說中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惡化嚴重,他將準備採取更多非傳統的振興措施。外界解讀,他這番言論似乎暗示,聯準會不無可能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行動(QE3)。

 華爾街日報指出,除了經濟不振,最令柏南克煩惱的還是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他周三強調這已經成為「國家危機」,需要白宮與國會的特別關注。

 這是柏南克自聯準會上周宣布將推出「扭轉操作」,透過賣短債買長債方式以壓低長期利率後的首場公開演說。柏南克指出,假若經濟成長持續疲弱不振,聯準會將再度祭出非傳統措施以做為因應對策。他在此一演說中也敦促美國在維持財政秩序與投資教育方面,應向新興市場國家看齊。

 美國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年增率不到1%。柏南克表示他依然擔憂經濟面臨的風險,「無論從復甦的角度或從長期經濟成長來看,(美國) 仍然存在許多問題」。

 他在演說後的現場提問中指稱,「失業率逼近10%已經持續數年,在這些失業族當中,約有45%至少賦閒在家6個月,這是前所未聞的現象。」

 柏南克表示聯準會已經竭盡全力提振經濟。但他也補充儘管貨幣政策所能作的很多,但是它究竟不是萬靈藥。他呼籲國會應該用更積極的態度來協助提振低迷的房市。他聲稱,「協助房市復甦的房市政策,將能帶來正面效益,並讓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行動更具效果,以讓經濟復甦更加強勁。」

 此外當被問及近來通膨預期下跌,柏南克回答他不認為通貨緊縮目前是美國經濟一大危機。不過他強調一旦通膨或是通膨預期下跌過低,聯準會勢必將採取行動,因為他們並不樂見通貨緊縮的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