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已經成為第三貨幣

http://finance.sina.com/bg/usstock/sinacn/20110912/1311358659.html

2011年09月12日 13:11

 

記者 王宙潔○編輯 朱賢佳

  債務問題、增長疲軟、市場震蕩……層出不窮的利空正襲擊全球經濟前景。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克魯曼上周表示,全球經濟“二度衰退”的幾率已上升至50%。他呼籲發達經濟體撤回緊縮計劃,呼籲各大央行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就在上個月,他對全球經濟衰退的幾率預測還只有“比三分之一高一點”。

  未來全球經濟將何去何從?投資者又應當如何博弈金融市場?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投資機構Springer公司總裁凱斯·斯普林格(Keith Springer)及BTIG公司的首席全球策略師丹·格林豪斯(Dan Greenhaus)。

  盡管全球經濟踏上復甦道路已兩年有余,但如今發達經濟體的不景氣可能再次危及發展中經濟體,全球面臨滑入“二次探底”的風險。

  斯普林格認為,目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兩大阻礙,其一,几乎所有發達國家都面臨人口老齡化的問題;第二,大量沒有支付能力的消費者依然在過度舉債。他同時認為,目前發達國家的債務問題最終會導致一場重大的債務危機。“如今的各項政策僅是在這個問題上貼了一小塊護創膠布,實質上決策者是在採取拖延戰術。”

  格林豪斯則表示,“我並不認為債務危機會阻止全球經濟復甦,但它會導致復甦變得更加艱難。在我看來,發達國家經濟迅速發展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

  除了龐大的債務,美國這一全球經濟的“火車頭”還碰到嚴重的就業危機,許多經濟學家都悲觀地認為,奧巴馬最新推出的4500億美元就業計劃恐無法迅速改變高達9.1%的失業率。美國8月份就業增長停滯不前,市場因此揣測美聯儲本月稍晚將提出以某種形式擴大現有的寬鬆貨幣政策。

  斯普林格對此表示,“我並不認為美國經濟會陷入‘雙底衰退’,不過我們會陷於一個極為緩慢的增長環境,我稱之為‘在泥濘中跋涉’。美聯儲將在數年內維持低利率政策,但如今通脹風險並不存在,通縮才是真正的問題。因此,利率會持續被保持在低位。”

  對於市場未來的走勢,斯普林格稱,股市將會表現疲軟。“它們可能在刺激政策的帶動下稍稍反彈,但所有的努力實質上是失敗的,只是在拖延經濟的重整時間。”不過他也指出,黃金作為災難的對沖工具更具吸引力,而由於歐美紛紛貶低自己的貨幣,黃金已經成為“第三貨幣”。

  格林豪斯同樣認為,在對貨幣懷疑態度位於幾十年來高點的背景下,黃金越來越成為一個可選擇的替代貨幣。“只要這種環境持續存在,黃金價格就會獲得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翔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